兒童運動有什麼好處?10 大兒童體適能指標,全面提升孩子的體能表現及動作控制能力!

孩子幾歲可以開始運動?兒童運動有什麼好處呢?相信很多家長都有這個疑問,對於正在發育、成長的孩童來說,適當的運動及體能訓練,除了可以幫助培養肢體的協調性,更能刺激肌肉發展,提升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。

2023-05-08 (Monday)
3228人

孩子幾歲可以開始運動?兒童運動有什麼好處呢?相信很多家長都有這個疑問,對於正在發育、成長的孩童來說,適當的運動及體能訓練,除了可以幫助培養肢體的協調性,更能刺激肌肉發展,提升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。

 

本篇文章我們將跟大家分享兒童運動的好處,以及兒童體適能基本概念與 10 大指標,並會在最後推薦適合 4-12 歲兒童的運動項目,提供給各位家長做參考。

兒童運動有什麼好處?

Photo by Robert Collins on Unsplash

 

1. 促進大腦神經發展

兒童運動可以刺激大腦神經元的生長,並促進神經訊號間的連結與活動,有助於提升孩子學習、記憶、專注、思維、空間等認知能力,通常肢體協調度越高、活動力越豐富的孩子,在課業或學習上表現也會越好。

2. 提升兒童體適能

體適能指的是身體適應外界的能力,包含心肺、肌力、肌耐力及柔軟度等,在發育期間多接觸不同類型的運動,可以幫助孩子培養動作控制及肢體協調度,未來在從事其他運動項目時,也比較不容易發生運動傷害。

3. 提升情緒管控能力

運動會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,腦內啡具有止痛、抗憂鬱、緩解焦慮的功效,可以幫助我們減輕壓力、安定情緒、提升自信心,因此從小接觸運動,不僅可以提升情緒控管能力外,未來孩子即便需要踏入陌生環境時,也比較不容易出現焦慮、害怕的情緒。

4. 增強身體免疫力

運動除了能幫助刺激肌肉骨骼生長外,也能同步提升心肺循環、呼吸系統的健康,幫助增強身體的免疫力,讓身體更有能量抵抗環境中各種病毒、細菌的攻擊,減少罹患感冒、流感等流行性疾病的風險。

5. 培養人際關係

大多數的兒童運動課程都是採用團體式教學,在和其他小朋友運動、交流的過程中,也能同步培養孩子團隊合作、情緒共感、互助互信等人際關係應對技巧,幫助孩子更快速適應學校、社會等團體生活。

 


Photo by Chris Benson on Unsplash


兒童體適能是什麼?10 大體適能指標一次看!

體適能指的是「身體適應外界的能力」,通常體適能表現越好,就越能維持生活、工作等不同環境的身體健康狀態。

 

其中,兒童體適能又分為「健康體適能」及「運動體適能」,健康體適能指的是生活方面所需的適應能力,運動體適能則指的是競技型運動相關的能力指標,以下將一一跟大家介紹。


健康體適能

 

1.身體組成:
指的是身體肌肉、骨骼、脂肪、水分等組成的比例,常見指標包含 BMI、體脂肪率等,若指標超過標準值,罹患心血管、肥胖疾病的風險相對也比較高。

2.心肺耐力:
指的是做有氧運動時,心臟、肺臟的循環能力,常見指標包含心率、最大攝氧量等,心肺耐力越好,從事跑步、游泳等運動項目時也會比較輕鬆。
3.柔軟度:
指的是關節活動範圍與肌肉彈性,常見指標包含坐姿體前彎、關節活動度等,通常柔軟度越好,肌肉、韌帶就越不容易拉傷。

4.肌力:
指的是肌肉對抗阻力時所產生的力量,生活中舉凡走路、爬樓梯、搬東西等動作都需要用到肌力,通常肌力越好,就越不容易發生運動傷害。

5.肌耐力:
指的是肌肉持續運動的耐力與持久力,好的肌力搭配上好的肌耐力,更能保護身體在運動時,不容易出現疲倦或受傷的情形。

 

運動體適能

 

1.速度
指的是身體移動的快慢程度能力,是所有競技運動都相當重視的基礎指標之一,通常只要速度提升,整體運動表現都會跟著進步。

2.爆發力:
指的是身體在短時間內產生最大力量的能力,包含「速度」及「肌力」兩大重要元素,因此也是許多競技運動選手必備的訓練指標之一。
 

3.平衡感:
指的是身體維持平衡、保持重心的能力,也是體操、溜冰、芭蕾等運動員很重視的指標,通常平衡感越好的人,動作控制能力也會比較佳。

4.敏捷度:
指的是身體瞬間反應的能力,包含「速度」、「肌力」及「平衡」三大重要元素,通常敏捷度越高,就越能在極短的時間內,做出最精準且正確的動作反應。

5.協調性:
指的是串聯大腦、神經、身體、肌肉的能力,也是籃球、排球、足球等運動員很重視的指標,通常協調性越高的人,整體運動表現相對也會比較優異。

 

適合4~12歲兒童運動項目有哪些?



Photo by Vane Caos on Unsplash

市面上的兒童體適能課程那麼多,到底哪一種課程對孩子的整體發展比較好呢?

 

在挑選適合小朋友的運動項目前,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先了解孩子的喜好跟興趣所在,建議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,觀察孩子對什麼樣類型的運動有興趣,再帶孩子一起去體驗看看,從快樂中學習的成效,永遠都是最好且最長久的!

 

確認孩子的興趣後,下一步就是檢視這個運動是否對於孩子的發育有正向的幫助,適合兒童的運動項目基本上需要包含三大元素:

 

  • 大肌肉活動
  • 多方向性
  • 遊戲化教學

 

具備這三個要件的運動項目,不僅能夠刺激孩子的肌肉發展、培養肢體協調外,還能有效增強孩子大腦神經與身體控制的整合能力,且從遊戲、玩樂中學習,也能幫助孩子釋放壓力,更加享受運動的樂趣。

 

以下提供多個適合 4 ~ 12 歲兒童的運動課程,提供給家長做參考。

 

  • 體能訓練
  • 體操
  • 舞蹈、街舞律動
  • 棒球、壘球
  • 游泳
  • 自行車、滑步車
  • 直排輪、溜冰
  • 滑板、蛇板、搖擺車
  • 籃球
  • 桌球

 

 

兒童直排輪推薦

兒童直排輪課程 - Cooper 溜冰隊


 

直排輪運動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肌力、肌耐力與動作控制能力外,搭配上障礙訓練與路線配置,更能有效加強孩子的平衡、反應能力。

Cooper 溜冰隊具有多年豐富的兒童直排輪教學經驗,目前淡水、北投、天母、前港、萬華皆有開設直排輪體驗課程,歡迎家長帶孩子一起來玩看看哦!

 


兒童滑板課程 - POOLPOOL 池池滑板教室

 
 

滑板運動需要運用到全身肌群及整體身體協調能力,才有辦法順利掌握滑板的方向跟速度,課程中除了安排肌力、核心肌群的訓練外,也會搭配遊戲培養孩子的平衡感與肢體協調。

POOLPOOL 池池滑板教室坐落新北市新莊區,擁有強大的滑板教練群及完善的滑板教學場地,課程中孩子都需配戴個人護具,確保孩子在安全、快樂的環境下學習,歡迎家長帶孩子一起來感受馳騁在滑板上的自由跟速度感吧!


兒童滑步車課程 - 滑步車入門課程


 

滑步車是近年來相當流行的兒童運動課程之一,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均衡發展全身肌群、強化身體的平衡協調能力外,透過賽道規劃及障礙物設置,更能提升孩子的方向認知及危機反應能力。

王樣活動所規劃的兒童滑步車入門課程,採用六人制小班教學及室內場地,凡報名課程即提供免費的滑步車教學車輛,減輕爸媽的負擔,系統化教學規劃搭配上集點卡獎勵制度,幫孩子打好基礎,並鼓勵孩子勇於挑戰自我、建立自信,教室皆附設家長休息區,歡迎家長帶來孩子一同來參觀體驗哦!

結語

規律運動除了可以維持身體健康外,更能夠幫助提升生活及工作上的表現,且對於正在發育的兒童來說,運動更能夠有效刺激肌肉骨骼的發展,並提升身體的免疫力,降低生病的風險。

 

家長在挑選兒童運動課程時,除了要考量到孩子的興趣外,還要注意課程是否具備大肌肉活動、多方向性及遊戲化教學三個要件,選擇正確的運動課程,更能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,同時也對身體發育帶來正向的幫助。

 

如果還想要知道更多兒童運動課程,也歡迎你到 O2Gether 兒童運動課程專區逛逛哦!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關商品

TOP

登入會員,一起運動

?
忘記密碼
會員快速註冊

還沒有O2GETHER帳號嗎?

立即註冊

忘記密碼

想起密碼了嗎?

登入

重設密碼